曾錦強
曾錦強

廣播牌照含金量跌

發佈時間: 2016/08/12

數碼電台DBC以發展前景不佳及廣告不足為由,下月七日起停止製作節目,並打算提前歸還數碼聲音廣播牌照。

2011年,政府發了四個數碼聲音廣播牌照。鳳凰優悅已於去年提早交回牌照,剩下的香港電台和新城電台,也要將部分時段和模擬廣播聯播。現在DBC也打算結業,數碼聲音廣播似乎在香港找不到生存空間。

DBC指政府政策矛盾,令汽車的數碼收音機不普及,未能配合經營者,是發展的致命傷。這雖然是一個大問題,但也不是問題的全部。

2011年政府發牌的時候,DBC承諾首六年投資六億多,以現在電台的廣告量和趨勢來說,即使數碼聲音廣播普及,廣告收益也肯定無法收回投資成本。在媒介網絡化和碎片化下,即使強如TVB,也要面對廣告下跌的問題,聲音廣播有聲沒畫,更難吸廣告。我估計現在電台廣告收益佔整體市場1%也沒有,而且正在萎縮中。

而且廣播牌照的含金量也正在下跌。互聯網令網台湧現,他們不需要承諾多少投資,能根據自身的發展需要部署,又不受現行的廣播條例監管,有更大的自由度。鄭經翰等人離開DBC後,便轉戰網台,以收費模式運作。我不清楚其營運狀況如何,但至少比DBC長命。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