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地香港黃油蟹

發佈時間: 2016/08/12

福地香港黃油蟹

油膏豐滿充沛,單看已是賞心悅目;入口鹹香,遇上起金黃沙極品,油膏分布到爪尖;每隻起碼800元,比大閘蟹價格還要高。

七月底開始至九月,除非陰雨天密集,黃油蟹大造此其時,豐收期不長兼受制於天氣而非常敏感,平均說來以重量計算,海黃油可能世上至貴價格的螃蟹。

吃過的黃油蟹數量不算少,媽媽長姊、我們大姨嫁天水圍西北面輞井圍鄧族,族人坐擁連綿群山荔枝園,還有河海交界、魚蝦蟹蠔等海鮮產量豐盛的海田。託大姨鴻福,童年在他們家數以百棵荔枝成熟的園中嚼荔枝度夏日,還在種類繁多的海之珍品中成長,甚麼純蠔青、奄仔蟹、海黃油、炸蠔亦早已熟悉。

近年託流浮山「樂天歡樂海鮮酒家」關照,每到黃油熟透,即來電通知:是蟹季囉!即約同友好,前來大嚼。

點解說福地香港?黃油蟹跟香港福氣扯上甚麼關係?查究資料,如此高貴黃油蟹生產地就是流浮山,還有小量產自珠三角地區。

那天我們從果洲地質公園遊船河歸來,滿途綺麗山海,不禁讚頌香港:那麼小的一個地方,竟然擁有世界前列的自然勝景,更與繁華都會如此接近。

那麼大的中國,竟然在這裏出現世界少見的黃油蟹,還有大片後海灣的豐碩海產、馳名天下的港式烹調。在寶山而不珍惜,還要不斷搞破壞,多愚蠢?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