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奶奶寧養狗不湊孫 新抱嬲爆

發佈時間: 2016/08/12

教養小孩是觸發婆媳糾紛的導火綫。有新抱不滿奶奶答應幫忙湊孫,最終卻「甩底」,寧願養多隻狗也不幫忙湊BB。有社工提醒新手爸媽勿一廂情願認定老人家會幫忙湊孫,即使對方答應也會改變主意,建議有兩手準備免失預算。

部分家長認為湊孫是老人家的天職。有新抱在討論區吐苦水,指婚前已計劃找奶奶幫忙湊小孩,方便兩公婆撲奶粉錢。惟孩子出世後,奶奶拒絕幫忙,令他們失預算。帖文指,「奶奶反口話唔好搞佢,佢最多一個星期抽兩日嚟睇下個孫,仲話如果要擺佢屋企,寧願養多隻狗好過!」

應有心理準備 長輩或反口

事主又數算奶奶對狗仔及孫仔厚此薄彼,願意買玩具、貴價狗糧給寵物,但幫忙買包尿片也不肯。有過來人指奶奶曾答應湊孫,但不到數月已打退堂鼓,只好請外傭幫忙。不過,亦有人批評事主自私,明言「幫你係人情,唔幫係道理」,反諷她「簽晒約返工都可以隨時唔撈啦」。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家庭健康教育及輔導中心單位主任趙依莉指,曾有新抱以為奶奶會喜歡湊孫,懷孕初期已說好讓她幫忙。「但至懷孕中期,奶奶想到責任重大而推卻,令這對準父母嚇了一驚,只好另找人幫忙。」

她指,即使老人家初時答應了,也會受其他親友左右而改變決定。「許多夫婦在『造人』前跟父母探定口風,甚或有共識誰幫忙湊BB,但最後也有變數,因此要有心理準備應對變卦,或多手準備,可減少失望。」

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表示,部分人認定長者湊孫天經地義,忽略他們體能或力有不逮。「現代家長對湊孩子甚為講究,不像以前天生天養,稍有學歷的長者深知能力不足,也不敢逞英雄。」

部分人忽略長者體力問題

李續說,常見婆媳爭拗是兩代人對育兒方法及衞生標準不一。「有婆婆呻新抱怪她餵糊仔給BB食唔衞生,批評婆婆舔過有口水,但婆婆說以前湊仔女也是用這一套。」另有新抱催谷四歲女兒上補習班,祖父母心疼孫女沒有遊戲時間,雙方為此鬧不和。他認為若要將孩子交給長者湊,兩代需就如何養育有共識,要有忍讓及願磨合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