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睡眠的食療

發佈時間: 2016/08/12

(續昨)連續講了幾天引起大腦神經疾病的原因,今天開始講改善大腦的自然食療,這個養生專欄的特色是實用。由於睡眠質量與大腦疾病息息相關,首先講改善睡眠的食材。

我曾經介紹過一種無添加的天然食物,是俗稱「印度人參」的一種草本植物,它其實是一種漿果,可以有效調整壓力荷爾蒙。壓力與更年期引起內分泌失常,大腦和腎上腺會釋放過多的腎上腺素與正腎上腺素,並且在沒有真正壓力的情況下,也會分泌叫做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荷爾蒙;當它長期過分釋出時,會引起心跳加快、心律不正、情緒起伏、沮喪,也影響睡眠質量導致失眠。

在上文談過,膠淋巴液是大腦的清道夫,但當人在清醒的時候,以及在壓力荷爾蒙的影響之下,大腦神經元之間的間隙無法紓緩,膠淋巴液的流動速率便低下,影響打掃。在正常睡眠時,正腎上腺素的濃度會短暫下降,這樣便調節紓緩了神經元之間的間隙,讓膠淋巴液的流動速率自然加快,大腦便有效清理垃圾。

「印度人參」有調節壓力荷爾蒙的作用,提升睡眠質量。腦神經系統疾病有引起癡呆的阿茲海默症,與引起行動障礙的柏金遜症,這兩種病性質有點相似,但阿茲海默症與二型糖尿病也相似,兩者都有胰島素問題。你可以觀察一下身邊的阿茲海默症患者是否長期愛吃甜食品,也比較少運動。

運動和陽光對改善大腦退化徵狀有絕對優勢,堅持每天在太陽下散步一至兩次,每次一至兩小時,對患者健康的改善甚至康復有很明顯的幫助。(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