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尖子愛歷史 入牛津追夢

發佈時間: 2016/08/12

18歲的李楠軒,於本屆文憑試憑着4科5**成績,成功取得牛津大學歷史系的學位,能脫穎而出,靠的不單是成績,更是對個人興趣的熱愛及不顧一切的追求。在即將來臨的9月,他將到英國開展他的「歷史夢」。

李楠軒畢業於港大同學會書院,他在文憑試取得中文、英文、數學、英語文學4科5**的成績,而歷史、經濟獲得5*,通識則獲5等。早於中五下學期,他已定下入讀牛津歷史系的目標,其UCAS聯招的首5位都是歷史系。他慨歎:「香港人十分功利主義,很多人的觀念都是大學讀甚麼,將來的職業就是甚麼;外國人尤其是僱主都很重視人文學科的學生。」除獲得牛津取錄外,他更在芸芸精英中成功奪得怡和集團的獎學金。

一本三國書 燃起無限好奇心

能在公開試考獲佳績,李楠軒指全靠父母「無為而治」的教育,「父母從小只是給予建議,放手讓我做想做的事。」他形容考試就如玩遊戲過關般,「平時留心上堂,明白知識的概念,清楚遊戲即考試的玩法,從而建立答題思維。」他舉例,歷史科不止要背書,還要清楚拆題,答中題目要求。

李楠軒在中四時接觸第一本歷史書《世紀三國孔明之三分天下》(羅吉甫著),便讓他着迷。他說:「用漫畫生鬼地表達三國演義的故事,再用正史跟三國史作比較,又分析三國的戰爭、樓宇設計等的知識,令我對不單是三國史,更是對歷史產生興趣。」

望留學多遊歷 體會各國文化

在中學,李楠軒發現西史比中史更有爭議性及挑戰性,「中史是以帝位改朝換代時序來編寫,西史的編寫則不同,例如有性別史、紡織史等,故現時偏愛西史。」他舉例,「越戰中有兩派不同的觀點,可以從史實作論證,比較好玩。」他對歷史編纂學最有興趣,即歷史是如何編寫的學問。

對於未來,李楠軒最想成為旅遊達人,「將來想去南美的天空之鏡、吳哥窟及印度等地,感受不同文化文明。」他計劃在留學期間到不同地方旅行。

面試過兩關 看30文章作討論

港學子報名參加UCAS聯招後,可選擇於香港以SKYPE面試、香港負責收生的辦公室或到英國牛津大學參加面試。牛津會提供3日2夜住宿予考生,在面試的同時預先感受校園生活。

李楠軒共經歷了2次面試,首次考生需在1小時內看約30頁的歷史文章,再有半小時予考生與2位歷史科教授討論,試題如「14至15世紀法國宗教教派紛爭」。第2次面試由兩位教授就學生遞交的及個人陳述書及學校論文作提問。

實習記者:黃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