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倫銀行遏英鎊 早跌勝遲跌

發佈時間: 2016/08/12

英倫銀行加碼量寬,加上央行官員出口術唱淡,令英鎊匯價連日下挫,英倫銀行似有意推低英鎊,因英鎊未來反正要跌,遲跌不如早跌,因早跌可助經濟盡快企穩,長遠反而令英鎊的跌幅減少。

英倫銀行上周四連出四招減息,以量寬救經濟,加上央行鷹派官員本周初轉軚支持未來可加大量寬,令英鎊自上周四起連跌五個交易日,1英鎊由兌1.334美元,一口氣跌至本周二最低的1.296,距英國公投脫歐後的1.29低位不遠,英鎊今天仍在低位徘徊。

對於英鎊未來的走向,以英國為總部的滙豐銀行極為看淡,估計英鎊今年底將跌至1.2美元,明年更會低見1.1。

英鎊下跌大勢所趨

英國經濟因脫歐而面對沉重壓力,英鎊下跌確是難以阻擋的大趨勢,關鍵是要跌多少,以及跌得快或慢。然而,脫歐日程漫長,既要英國按里斯本條約啟動脫歐,啟動後還有兩年與歐盟磋商新安排,故企業或資金撤走、英國出口受挫等將會慢慢發酵,令英鎊未來兩三年面對的壓力將難以消除,而且會持續加大。

對英倫銀行而言,英鎊與其要跌,那麼早跌勝遲跌、跌得快勝過跌得慢。因為英鎊跌得快,可加快提升出口競爭力,亦可增加投資的吸引力,物業價格便宜了,勞工租金等成本下降,可以吸引企業留低,或加快招徠國際資金購買物業等;如果英鎊慢慢跌,則會令外資的投資卻步,因害怕匯價損失,或留待英鎊更低時才出手。

其次,英倫銀行雖揚言再減息、量寬救經濟,但英國利率已降至0.25厘、量寬已經再加碼600億英鎊,未來再減息、量寬的空間有限,加上多國量寬已陷流動性陷阱,對實體經濟的邊際效用愈來愈少,所以英倫銀行亦要如澳紐、日本等欲借量寬手段,遏低本國的匯價,以完成撑經濟的任務。

故英鎊跌得快,盡快起到撑經濟的作用,英鎊長遠而言反而毋須跌得那麼深,但英倫銀行玩貶值遊戲,要提防的是英鎊失序下跌,引發信心危機,那就得不償失。

撰文:曾仲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