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腦炎 登革熱夾擊 未來兩月控蚊關鍵

發佈時間: 2016/08/12

近日有蚊樣本被驗出帶有日本腦炎病毒,早前本港亦出現今年首宗登革熱病例,加上寨卡病毒威脅,政府昨召開跨部門會議,審視蚊患應對措施,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指,未來兩個月的防蚊及控蚊工作很重要。

對於近日北區有致倦庫蚊樣本,驗出帶日本腦炎病毒,而早前接獲今年首宗登革熱個案,亦未能確定屬外地傳入或本地感染。蚊傳疾病跨部門統籌委員會昨午開會,審視寨卡病毒、登革熱和日本腦炎等最新風險評估和本地應對措施。

白紋伊蚊亦可播寨卡毒

高永文指,未來陸續會有奧運運動員或觀賽市民由巴西返港,為防寨卡病毒傳入本港,醫管局已安排特定的普通科門診,予返港後出現寨卡或登革熱病徵的人士求診。他補充,如有從巴西返港的市民無出現病徵但擔心受感染,可參與港大微生物學系一個以研究為基礎的測試。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指,暑假將結束,到過東南亞等地及奧運觀賽的市民相繼返港,未來2個月蚊傳播疾病風險會上升,非常關鍵。本港雖無寨卡病毒主要傳播的蚊媒埃及伊蚊,但普遍存在本港各區的白紋伊蚊亦可傳播寨卡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