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足球改變生命

發佈時間: 2016/08/12

世界杯每四年一度,風靡全球的球迷,也造就了很多耀眼的足球巨星。其實足球除了娛樂大眾以外,亦可以改變社會,有人就創辦了屬於露宿者的世界杯。

聯合國估計,現時城市地區有11億人活在設備不足的居住環境中,另有一億人為露宿者。很多活在貧窮邊緣的人即使向社會求助,政府也不能真正改善窮人的狀況,露宿者的問題日趨嚴重。

48歲的梅爾就想到,用足球這個世界共通的語言,來連結全球各地的露宿者,他的建議得到歐洲足協的青睞,成功取得三萬英鎊的贊助,讓第一屆「露宿者世界杯」於2003年在奧地利順利誕生,令這班被社會遺棄的社群,有機會在國際足球場上發光,贏取歡呼和喝采,為自己的改變感到自豪。

露宿者不單是無瓦遮頭的人,他們被社區、家庭、朋友、主流經濟所隔離,是完全被孤立的邊緣社群。露宿者世界杯為他們帶來人生可能只得一次的機會,讓他們代表國家參賽,並改變他們的一生。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