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高高掛

發佈時間: 2016/08/12

隨着人類的生活環境普遍變差,人們都愈來愈注重健康。外出用餐時難逃高鹽高糖餐單,在辦公室又一直坐着,缺乏做運動機會,每日食水果是不少人小補自救健康的方法。

香蕉既方便攜帶,又含豐富的鉀和果膠,可降血壓、促進腸道蠕動,可說是打工仔吃水果的首選。但香港天氣炎熱,一梳蕉少的四、五條,多的十幾條,放在桌上不消幾天就會起黑斑或爛掉,難以保鮮。如何盡量延長香蕉的保鮮期,是「傳承惜食」眾多參加者的熱門問題之一。

為了延遲香蕉出現黑斑,很多人以為用最「正路」的方法:把香蕉放入雪櫃即可。但原來這是香蕉保鮮的錯誤認知。

香蕉是熱帶水果,受自身釋放的乙烯刺激而成熟。雪櫃的密封環境會助長乙烯積聚,加快香蕉成熟,低溫亦會促進果膠分解,最後令香蕉變得又黑又軟,影響賣相和口感。

其實要保持香蕉新鮮,只需在陰涼地方把香蕉高高掛起便行,這樣既可確保香蕉附近的空氣流通,防止乙烯積聚,又可避免溫度和壓力損傷香蕉,一舉兩得。

一般而言,即使香蕉的皮變黑,很可能它的肉仍未壞掉。作為惜食之人,遇見外皮變黑的香蕉,千萬不要以貌取「蕉」,而是應該剝開蕉皮,查看果肉,再決定是否應該丟棄。從延長香蕉的保鮮期到減少不必要的丟棄香蕉,只要我們多學習留意,實行雙管齊下,即可在兩個層面上做到「家家惜食、減減廚餘」的效果。唔該傳開去啦!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惜食達人 珍惜食物,減少浪費不但是關鍵環節,也是世界潮流所趨
欄名: 傳承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