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海警配萬噸巨艦 震懾鄰國

發佈時間: 2016/08/12

南海局勢稍見緩和之際,東海釣魚台海域卻再度緊張,日本無理指摘中國有破紀錄的15艘海警船在附近巡航,提出抗議,這亦令中國海警這支配備萬噸巨艦的「準軍事」隊伍,實力備受外界關注。

長期以來,中國海上執法力量船隻老舊,為維權而與周邊國家的公務船對峙時,處於明顯劣勢。但到2013年,當局將原國土資源部的海監總隊、公安部的公安邊防海警部隊、農業部的漁政、海關總署的海上緝私警察,整合為負責海上執法的「中國海警局」,情況開始改觀。目前中國海警有逾1.6萬各級人員,隸屬國土資源部的國家海洋局,同時接受公安部的「業務指導」。

配艦炮直升機

在這幾年間,中國海警船艦大增四分一,目前已擁有逾200艘各級船艦,包括由退役軍艦改裝的船艦,數量遠超過日本的78艘和越南的55艘,這些海警船除了裝備高壓水砲、噪音驅離器等非致命性裝備,部分還配備艦炮。

其中最新和最受關注的「海警2901」和「海警3901」,滿載排水量達1.2萬噸,是全球最大噸位海警船,比日本海上保安廳「敷島級」巡視船9,400噸要大,也大於美國的伯克級驅逐艦。這兩艘船裝備有76毫米速射艦炮、2門副炮以及2挺高射機槍,更有搭載直升機,續航力、耐衝撞性能等方面不遜於周邊國家的軍艦,應對闖入領海和作出挑釁的外國船隻,更綽綽有餘。據海警船艦編號準則,這兩隻巨艦將在東海和南海分區服役。

4道藍槓 代表4大海域

中國海警的標識帶和船身塗裝,從前往後依次是1道藍色細斜槓、1道紅色粗斜槓和3道藍色細斜槓,其中紅色粗斜槓用國旗顏色,代表中國;4道藍色細斜槓則代表中國4大海域,即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