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外長助理取消訪日 習安會增變數

發佈時間: 2016/08/12

東海對峙加劇,中日關係緊張。日本傳媒披露,原定本月中旬訪問日本的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已取消訪日。據指,孔鉉佑此行原為外長王毅訪日鋪路,如王毅無法成行,恐影響原計劃9月舉行的中日首腦會談。

《日本新聞網》報道,負責亞洲事務的孔鉉佑,原定本月中旬訪問日本,為王毅下旬訪日鋪路。

這是王毅就任外長三年來首次訪日,將參加中日韓三國外長會,會晤日本政府高官,舉行中日外長會談,討論有關在下月的G20峰會期間舉行「習安會」。G20峰會將於下月4日-5日在浙江杭州召開。如王毅今次無法成行,G20期間舉行中日首腦會談,將變得困難。

共同社日前分析指,近來中國船隻頻繁駛入釣魚島附近海域,緊張局勢升溫,兩國關係「再次開始動搖」。

華漁船釣島沉船 日方救6人

另外,日本傳媒報道,中國漁船「閩晉漁05891」,昨晨在釣魚島附近公海被一艘希臘貨輪撞沉,多名船員落水。日本海上保安廳接獲消息後,派出巡邏船及飛機到現場搜救,救起6人,仍有8名中國漁民失蹤。撞船原因和受傷情況正在調查中,事發時附近未發現有中國公務船。

日本外務省指,已向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中國外交部報告事件,中方對此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