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里約貧民很無奈

發佈時間: 2016/08/12

本屆奧運首次在南美洲舉辦,開幕前後巴西里約熱內盧出現不少問題。絢爛無比的開幕煙花與不遠處黯淡無光的貧民窟形成強烈對比。長期受治安及經濟問題折磨的窮苦民眾,雖仍為國家感驕傲,但卻為買不起昂貴門票、無法近距離參與盛事感無奈。

舉行開幕禮的馬拉簡拿體育場,對面山頭是曼蓋拉貧民區,居住超過4萬名居民,他們只能在屋頂或露台遠眺。

「維護市容」為由 驅趕8萬人

巴西申奧後在機場到市中心的周圍築起高牆,隱藏着城內最貧困的貧民窟,又以維護市容為由驅趕了市中心近8萬名貧民,要他們搬到遠離市中心的公屋,當地多條連接貧民區與市中心的巴士路綫亦被取消。30歲貧民區居民艾拔圖擔任酒店接待員,他表示居所雖離奧運場館很近,但窮人無法體驗,「這是外國遊客及有錢權貴的活動」。任職老師的柏拉度說開幕禮票價逾萬港元,而巴西最低工資周薪僅427港元,根本負擔不起。

巴西在08年金融危機過後接連獲世界杯及奧運主辦權,里約房價一直上升,受薪階級未能負擔而選擇租屋。不少國民批政府耗用公帑舉辦體育盛事,懶理國內經濟問題,里約政府6月底因財政緊絀進入財政緊急狀態,不少公務員被停發薪金,在聖火傳遞期間多次有示威抗議。

首金柔道女 出身貧民窟

巴西首金得主是終出身里約貧民窟的柔道女將拉菲娜,她周二在柔道57公斤級擊敗世界排名第1的蒙古選手。

24歲的拉菲娜出身「被遺忘的貧民區」,但她從未放棄夢想,倫奧因犯規被取消資格後被罵「猴子」,但未有放棄,最終在國民面前完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