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纖」食品—聚葡萄糖

發佈時間: 2016/08/12

聚葡萄糖是一種「益」生元,同時亦是可溶性膳食「纖」維。顧名思義,聚葡萄糖是由多個葡萄糖聚合而成。雖然澱粉質亦是由多個葡萄糖組合而成,但聚葡萄糖和澱粉質中的葡萄糖排列方式不同,導致各有獨特的物理性質,例如可溶性、吸水能力、黏度等。更重要是這不同的性質直接影響人類消化它們的能力。人類不能有效地消化聚葡萄糖,故此它被定性為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有很多好處,一、刺激腸臟蠕動,改善便秘。二、其吸水特性會令人產生飽腹感,減少進食分量,減肥朋友必備。可溶性纖維能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的水平,及患大腸癌的風險。高纖食品升糖指數較低,對血糖的影響相對較少,是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好夥伴。我們亦應注意攝取足夠膳食纖維,成年人每天應攝取25至35克。

作為益生元,聚葡萄糖能刺激特定腸道益生菌生長、改善腸道微生物群組平衡、維持微生物多樣性。另外,益生菌發酵聚葡萄糖所產生的代謝物能減少害菌入侵,有保護腸道的功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