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照顧認知障礙者花心力 新服務支援

發佈時間: 2016/08/12

隨着人口老化,認知障礙症患者趨增。有研究指本港現有逾11萬名認知障礙症長者,料到2039年將增至逾33萬名。照顧患者需花大量時間和心力,有機構推出針對照顧者的支援服務,冀可緩解他們的壓力及孤單感。

精神科醫生俞家駒指,認知障礙症最明顯徵狀是記憶力衰退,病情會慢慢延伸到判斷力減退、失去應付熟悉事務的能力等,嚴重者會引起情緒問題如易怒,甚至出現幻覺及憂鬱。家福會工作顧問註冊社工黃愛球指,現時患者到公院求醫需輪候1至3年,該會於2014年已推出評估服務,為有需要人士作詳細評估並講解病況。

因病者需長時間照料,照顧者壓力不容忽視。黃稱,過往曾見到照顧者因病患家人不願服藥而大發脾氣,加上需長時間照料病者,私人空間大減,致出現輕微抑鬱症狀。

精神壓力大

過來人陳小姐說,3年前發現母親記憶力衰退,例如不認得孫兒等,透過社工轉介,帶母親到家福會接受評估,被確定患上中度認知障礙症。作為照顧者,她直言精神壓力大,「夜晚不敢睡覺,怕母親會亂走並亂吃食物,母親曾試過一天吃掉4日藥。」

家福會註冊社工黃麗嬋指,該會將新增照顧者專責支援小組服務,目的是聚集同路人交換照顧患認知障礙症家人心得,以緩解照顧者的壓力並減低孤單感。新服務料於9、10及11月推出,每月1次。

實習記者:陳潔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