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極拳Vs泰拳 《城寨》打出真功夫

發佈時間: 2016/08/12

八極拳Vs泰拳 《城寨》打出真功夫

《城寨英雄》開播以來,收視口碑俱佳,男主角陳展鵬和袁偉豪的爆肌演出固然搶鏡,連場功夫激鬥更令人熱血沸騰。劇集不但善用港人認識的泰拳,亦有講求力度的八極拳,觀眾看得過癮之餘,同時了解到不同功夫派別的神髓。

八極拳講求快、狠、準,着重手肘的爆發力,例如電影《一代宗師》的一線天(張震飾)便是八極拳高手。《城寨》監製文偉鴻看中八極拳的剛勁,將之選為兩位男主角的主打功夫。「在香港,八極不算普及,但其實是非常厲害的武功,以往更為台灣總統近身保鑣所用,務求在三秒內打敗對手。」今次劇中故事發生於龍蛇混雜的九龍城寨,要生存就要令拳頭變得更強,狠辣的八極拳正好合適。

王君馨化身復仇者

劇集開拍前,監製特別要求演員必須跟八極師傅上兩個月武術訓練班。飾演八極高手花曼的王君馨透露,由於八極拳性質兇狠,招式幾乎下下致命,鮮有女生學習,「我原本不明白打八極拳要有多強大的力量,後來經師傅解釋,原來那股爆炸力就如《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中Hulk撞開鐵籠般,我一下子就明白了。」君馨訓練時不停劈米又撞牆,正是為了練習爆發力。

此外,八極拳分為大八極、小八極、六大開等套路,「別人學兩、三年的招式,我們用兩個月就要學完。」相較同劇男演員,君馨要穿得靚靚打架,甚有難度,「除了我,應不會有人着住三、四吋高踭鞋紮馬、批踭!」

伍允龍拳腳示範作

首次參演電視劇的伍允龍,與「七小福」元秋的母子情令人動容之餘,二人紮實的武打根底,令打鬥場面更真實、更有電影感。伍允龍飾演的龍成虎,擅長同樣強調手肘及膝部動作的泰拳,他坦言今次拍攝未算太大挑戰。「因為我以前打過散打賽,某程度上部分招式是源自泰拳,不過我特意設計了飛膝動作,成為龍成虎的招牌出場方式,加強個人特色。」

撰文:陳子楠

編輯:黃寶恩、李潔盈

設計:梁政敏

欄名: 娛樂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