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九把刀 崔震東 操控的藝術

發佈時間: 2016/08/12

九把刀跟崔震東,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到《等一個人咖啡》成為好拍檔。二人再度合作,題材和風格來個徹底大改變,不再是甜蜜愛情故事,而是改編了九把刀筆下一個暗黑、懸疑及充滿黑色幽默的作品,《樓下的房客》就跟故事中的情節一樣,盡在意料之外。

《樓下的房客》是九把刀於2005年創作的小說,一個性格怪異的房東,把六間房租給八個他眼中「正常」的房客,並以針孔攝影機偷窺他們的生活,展開一場挑戰人性極限的惡搞遊戲。

編與導的新意

雖然九把刀曾經當導演,但他一直沒想過把《樓下的房客》拍成電影。「因為小說是限制級,它的市場有限,所以一直不覺得會有人投資。直到崔總有決心拍這電影,我才去寫劇本。」崔震東大笑回應:「我有不怕死的決心。除了很喜歡這小說,這個類型對於台灣電影來說,是從來沒有人拍過的東西。」

崔震東這種嘗試開拓新方向的念頭,已經不是他的第一次。他有着豐富的電視和唱片業經驗,曾先後擔任BMG及Sony Music的大中華區高層。自從成為《那些年》監製,開始轉戰影圈,與九把刀、柴智屏組成「黃金鐵三角」。這次,因為他對原著的熱愛,初執導演筒,還跟九把刀一起為電影版注入新意,為觀眾帶來不一樣的結局。

我們都是房東

對於他們創作的人物,崔震東笑說他跟九把刀都比較像是房東。「一個導演就跟作者一樣,在安排戲劇跟拍攝的過程中,所有的東西理論上都應該在導演的掌控之中,就好像房東一樣。」九把刀卻多了一番體會:「創作者應該在一個布局的狀態,我們雖然像房東,但我們的(人生)劇本很可能正在被別人在編寫!」

事實上,導演跟作者一樣,在操控劇本或是小說中的人物,九把刀對此無奈中帶點玩笑地說:「我應該沒有辦法去掌握自己的人生,所以在創作裏面去掌握別人的人生吧!」身旁的崔震東有另一種理解:「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設定為一個操控任何事情的人,可是,每個人也要保持赤子之心。我們不一定要變成魔鬼般去做壞事,有時候可以像魔鬼一樣頑皮。我們需要一點幽默感,讓這個世界變得可愛一點。」操控的幽默感,也是一種藝術吧!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