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凱琪 Rap出我天地

發佈時間: 2016/08/12

薛凱琪 Rap出我天地

12年前,薛凱琪的《麥當娜一吻》中有句歌詞:「世界對女生有很多恐嚇,快樂便愈會艱難,若然你夠勇我亦夠膽。」道出20多歲女生期盼未來,又害怕成長,需旁人賦予勇氣。今年新歌《MISS FIONA》中有句Rap:「如人家家一致那麼麼一切那麼麼總有一億個,而自己嗎一個這麼麼一向這麼麼得我這一個。」寫出女生更在意自己的感覺,外面的評價並不重要。

兩首歌出自同一位填詞人周耀輝手筆,寫給同一位歌者薛凱琪,但歌詞卻揭示女生180度的的改變。「12年前,女孩來到工作的世界,面對很多恐懼,我希望麥當娜可以給我力量;12年後,他(周耀輝)覺得Fiona長大了,想透過這首歌,讓我把正能量傳給他人。」薛凱琪將新歌的來由娓娓道來。

為女性打氣

常說女人愈來愈強,社會地位也愈高,但她卻說:「男人做得好就好,不好就不好;女人做得不好,其他人會說因為你是女人,做得強,又說你是男人婆,怪不得沒男朋友。」薛凱琪看得通透,即使在21世紀,世人對女性仍存有歧視。新歌《MISS FIONA》中,她穿起圍裙、拿着掃把,自信地跳起強勁節奏舞步,就是想告訴大家,清潔女工也有權抬起頭,藉此鼓勵所有事業女性。

以往走甜美、文藝路綫,首次轉型玩Rap(說唱),薛凱琪直言:「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試一個聲綫,要硬朗得來又不刻意、應用甚麼才能恰到好處。」她說唱廣東話的女rapper(說唱歌手)不多,難有參考對象。

塗上黑色唇膏、穿泳裝加魚網絲襪拍《MISS FIONA》MV,你可能覺得怪誕,薛凱琪也笑指第一次看到歌詞時也感奇怪,詞裏夾雜疊字和怪句,「oh bali bali boom Nanananana oh」、「邊個留長髮oh chop chop聽邊個話」,但愈怪她愈喜歡:「這份詞愈怪,我們就覺得有時不用太make sense(合理),分析太多反而老套。若那個聲音能給你力量,你又知道當中意思,愈奇怪就愈好玩。」

愈怪愈好玩

出道以來,薛凱琪拍過多張破格的唱片封面,尤其《August Girl》唱片封套上,她戴黑色誇張假髮、穿肉色tube top扮全裸及模仿獅子蹲下的造型,引起不少熱議。多作嘗試卻惹來眾多批評,值得嗎?「被人鬧一定是第一個,但也會是第一個被讚,我寧願第一個被人鬧和讚,也不做第二個。」跳下懸崖或會送命,但她願意躍出尋找新去路。

她直言不會要求每個人明白箇中意思:「歌曲不是《聖經》,It's not for you to study,it's for you to have fun!(不是要你鑽研,只想提供歡樂)我對現在的效果已經很滿意。」看開了,故處之泰然。

自認悲觀、走出抑鬱症陰霾的她淡然地說:「對藝術創作來說,悲觀是一種財富;但對私生活,有時我形容它是負擔。」她深明,一念之差,簡單變複雜;亦清楚,一個刺激,底蘊裏的悲觀可以被挑出來。「我希望當它想復發時,能壓抑它。我知道自己能戰勝它!」

常言道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連壞情緒也能克服,薛凱琪應能戰勝一切難題。

撰文:陳采兒

攝影:Lego

編輯:黃寶恩

設計:Alex

髮型:Jo Lam @ Queen's Private i

化粧:Jessica Chan @ Jessica Chan Makeup Workshop

服飾:MARYLING

場地:Oldish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