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家釀酒新潮流 慳家又好玩

發佈時間: 2016/08/15

與親朋淺酌杯中物,常因花費不菲,難以盡興。不少白領便興起自家釀酒,舉凡梅酒、水果酒、啤酒都有人釀製。有白領指,自家釀酒慳家又可調出心儀口味;有媽媽笑言可當親子活動,更有人將釀酒興趣化為事業,成立自家品牌。

「日本梅酒動輒賣數百元一支,都幾貴。」29歲白領Gigi自言極愛品酒,為省錢向阿姨求教自釀技巧。「釀大酲梅酒只花費約100元,與朋友一齊飲都不會肉痛。」她下一步更有意挑戰釀啤酒。

32歲的愷延媽媽指,去年獲朋友送贈自釀梅酒,感到很美味,故決定效法:「我丈夫本身愛飲啤酒,逼佢轉飲梅酒相對健康點。」她更與孩子合作洗梅子,當成親子活動。

初學者可到街巿覓「秘笈」

從事平面設計等工作的阿峰,5年前向朋友求教,玩票式釀酒後,最終發展成製作自家品牌「梅酒私釀」。經營fb飲食專頁「DECOOK」的他笑言:「每次釀酒都要買新酒,空出一堆酒樽又不想浪費,所以會用來浸酒,結果愈浸愈多,更研發出6種口味。」因他愛與人分享作品,慢慢變成一門生意。他笑指,浸梅酒本是「阿媽級」玩意,但近年多了年輕人加入,建議初學者可到街巿探秘:「好多阿姐有私家釀酒秘訣。」

32歲的Warren兩年前接觸精釀啤酒後,放棄社企的正職,當上本地自釀啤酒專門店「HK Brewcraft」店舖經理。家住大嶼山的他說,區內很多外國人會自行釀酒,引起他的興趣:「自家釀酒可能好飲過有牌子的酒,因兩者用料差別大。」Warren指,近年自釀啤酒蔚為風潮,故多了人想入行。

HK Brewcraft創辦人之一Chirs認同,開班3年以來需求勁增:「以往搞比賽只有20人參加,至今年要限制140人參賽。」他稱學員年屆25歲至60歲,男女比例1:1。

記者:脫芷晴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