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留學遊學 應買留學生保險

發佈時間: 2016/08/15

留學遊學 應買留學生保險

上次提到「工作假期」保險是「另類」的旅遊保險。剛過去的周末,我有另一個姊妹Ruby,她的女兒較年輕,今年9月才去外國唸大學。她也跟我談到,女兒在外國留學時的醫療保障問題。

「我女兒和我們一家有一份全年的旅遊保險,而她也有一份住院醫療保險,在這種情況下,她是否應該買一份留學生保險?」。

「首先,全年的旅遊保險一般的保障期只為三個月,而往外地留學,雖然會有假期可回港,但萬一超過三個月,往後的日子便不受保,似乎單靠一份全年的旅遊保除是不明智的。至於住院醫療保險,如果妳買的是傳統那種,即是每個賠償項目都有上限那種,應該沒地域限制,但正因為每個賠償項目都有上限,而外國的醫療費用一般都比香港高,如單靠這醫療保險,也不足夠,而且這是住院醫療保險,只保障住院開支,如一般門診,也不會受保的。」

覆蓋較廣 有升學相關保障

「我買的是高端的醫療保險,大部分賠償項目都沒上限,應該好一點?」Ruby突然想起。

「是的,這類保險的保障會較大。如妳幾年前已買了,那是可以的,但如果之前沒買,但為去留學才買,就要留意保險公司會不會有居留地的限制!」

「我買的是全球,只不保美國!」

「明白,但如果是其他歐洲國家,又或加拿大,保險公司也可能會有額外附加費,因為留學一般逗留時間會較長,會牽涉到我剛才說的居留地風險。簡單來說,這類高端醫療無疑是全球保障,但如果受保人最終真的定居在一些醫療先進和費用昂貴的國家,在賠償時也是會有限制的。」

「大致明白了,但正如妳所說,住院醫療保險始終不保傷風、感冒等門診病症,似乎我真的要替她買一份留學生保險呢!市場上的留學生保險,保障範圍如何呢?」

「市場上專為留學生、遊學團或學術交流(年期三個月左右)而設的保險,我形容是旅遊保險的延伸版,當中部分保障範圍跟旅遊保險一樣,例如醫療費用、緊急醫療運送、旅程延誤、行李延誤,以至個人責任等。而且,留學生有時候也會利用課餘時間到其他國家旅遊,這些旅程同樣受保障。但當然,除了這些保障外,最重要是一些與升學相關的保障,例如學業中斷和教育基金等。」

「甚麼是學業中斷和教育基金?」Ruby不明所以。

預留資金 作特殊事故開支

「所謂『學業中斷』,是指以下幾種情況,導致受保人被迫輟學,包括受保人身故或患上末期疾病;需連續住院,如30天或以上,甚至因嚴重意外或疾病而需返港醫治;又或者直系親屬身故等,只要是已繳交,但不能退還的學費都可獲賠償。至於教育基金,是指賠償受保人父母因為意外身故或者永久傷殘,而尚欠的該年度學費,最主要是希望受保人不會受到這些事情影響,而可以繼續學業。」

「原來如此,但如果她在留學期間病了,我要去探她,是否可以獲得保障呢?」

「可以的,但每家保險公司的要求可能不同,例如一般要求受保人需要連續住院某一個天數才算是嚴重疾病,需要父母前往探視。如是的話,保單是可以賠償有關的交通和住宿費,但當然是要合理的支出。另外,如果直系親屬身故,受保人需要短暫回港,也可以獲賠有關的交通費。」

「妳說的醫療費用,是門診和住院都受保?」

「是的!市場上的留學生保障,一般每年都有幾十萬至200萬港元的醫療費用可以作為備用現金,大致上應該足夠的。」(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