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無肯捱麥當勞的女人

發佈時間: 2016/08/15

冰島無肯捱麥當勞的女人

早前有一篇網絡潮文瘋傳,令很多港男都想找一個肯與自己吃麥當勞的女友,但這種女人在冰島絕種了,不是冰島的女人捱不得苦,而是因為……

這次乘坐挪威郵輪Hurtigruten來到冰島,未看到北地景色前,先發現這個國家的消費高得叫人咋舌。最便宜的快餐店炸魚薯條也要2,000多克郎,折合約120港元!根據《經濟學人》每年公布的巨無霸指數(Big Mac index),2007年冰島的麥當勞位居全球最貴。金融海嘯後,克郎大貶值,因為冰島的蔬菜水果全靠入口,一公斤入口洋蔥等如一瓶上好威士忌的價錢!但漢堡又怎能沒有洋蔥?老麥惟有敗走冰島。

那麼做冰島人豈不是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又不是喎。2008年冰島宣布破產前是世界第八富裕國家,失業率全歐最低。破產後冰島仍然富裕,醫療、教學全民免費,也是全球犯罪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所謂國家破產只是指國家的外債超過國內生產總值。我跟當地人聊天,才知道他們在快餐店打工的時薪也有二千多克郎,香港最低時薪32.5元,日本最低時薪798日圓,冰島的工資比日本高一倍,比香港高四倍!

各地最低工資基本上與餐飲掛鈎,做一個小時工作大概就足夠吃一頓快餐。這樣計算,冰島快餐消費比香港貴四倍就合情合理了。好在我的郵輪包三餐,才能在冰島每天大魚大肉!

(本欄逢周一刊登)

www.facebook.com/JamesHongAkio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