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中玩冰消暑 啟發孩子創意

發佈時間: 2016/08/15

在夏天,和水有關的活動最令人感覺暢快。智樂兒童遊樂協會構思了幾個有關冰的小遊戲,有動有靜。家長張太在試玩前便用飯盒、冰格、大碗等,製作了大大小小的冰,並與孩子合作調色製冰顏料,感覺遊戲很有創意。

智樂兒童遊樂協會家長遊戲培訓專家薯仔爸爸(余啟賢)指出,冰的特質是透明,冷凍前可以加入不同物料和顏色,故可塑性很高。而且用冰創作遊戲,也可以體會到科學原理,例如冰遇熱會溶化,也可以配合不同家居材料玩出新奇點子。「冰是很富創意的工具,但遊戲導師會尊重孩子自發性去玩,不會刻意教通識。若小朋友好奇,大人也可以加入生活經驗,例如我們會製作不同顏色的冰去畫畫,除了用顏料,也可以考慮用食用色素或用水果去壓汁,也是另一種延伸玩法。」

參與遊戲策劃

他這天便為六歲的可悠和三歲弟弟皓喆構思了五款遊戲,包括雪冰冰、畫冰畫、溶冰冰、吊冰冰和救冰冰。可悠喜歡畫畫,故玩冰上創作時,會專注去創作具體的物件。「細佬思維較抽象,他用樽蓋倒水已玩了半小時,也會變化不同玩法。」

他謂以往設計過不少關於水的遊戲,但較少以冰作主題。在家中玩冰較適宜在枱上玩,並要注意枱面應與孩子高度相若,保持同一水平綫,讓他們容易用手自由擺動去滑冰,也可培養大手肌動作。「只要地上放些大毛巾隨時拿來吸水,其實在廳中玩冰一點也不污糟。我們試驗過用文具店買到的透明膠膜,會比包書膠更滑溜,玩來更跣手更開心。此外,在枱布上畫冰畫是集體創作,畫完用毛巾一抹,便可以重來。」他建議家長可讓孩子參與遊戲前的策劃工作,如請孩子一起找製冰道具、協助倒水及放入雪櫃,玩完後負責清理等。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智良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