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蝴蝶夫人

發佈時間: 2016/08/15

上周在街上不約而同看到兩個《蝴蝶夫人》的廣告,一個由香港歌劇院主辦,以半舞台歌劇形式表演;一個由福陞粵劇團主辦,由羅家英和汪明荃以粵劇形式演出,二者的風格截然不同,一中一西,相當特別。

《蝴蝶夫人》的故事耳熟能詳,最初是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創作之歌劇,故事發生在20年代的日本長崎,美國軍官平克頓愛上藝伎蝴蝶,為她贖身並以日本禮成婚,可惜平克頓不久後便返回美國,獨留蝴蝶及其子在日本。

平克頓後來更與將軍的女兒露絲成婚,露絲得知蝴蝶的存在後,堅決要帶走蝴蝶的兒子,蝴蝶在萬念俱灰下以武士刀自刎。

故事亦曾改編成《西貢小姐》,情節大同小異,不過背景改為越戰時期的越南。

相同的故事,中、西文化有不同的闡釋和演繹,西方歌劇以音樂及歌唱為主,但粵劇除了演唱外,還着重手勢、臺步、走位等,更考表演者的功架。

難得阿姐汪明荃入行多年仍然有心有力,六場粵劇竟然演出三個劇目,只是記台詞已覺得辛苦,真的不能不佩服她!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