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健身不當 腰椎滑脫 又痛又痹

發佈時間: 2016/08/15

腰背痛勿看輕,因可能是「滑脫症」!不少人缺乏專業指導下健身,姿勢不當致背部受力過大,腰椎關節向前滑動,偏離原有位置。醫生提醒患者勿強忍痛楚繼續運動,否則嚴重會可致永久性脊椎神經受損,影響行動力。

滑脫症即上一節脊椎順着下一節脊椎向前滑動造成脫位,最常發生在第4及第5節腰椎之間。長者、運動員及常承受重量人士屬高危。最常見成因是退化性勞損,年紀愈大愈高風險;其次約7%是椎弓解離型,多由疲勞性骨折所致。嚴重者脊椎神經會永久性受損,影響行動力。

常見治療是後側融合術併脊椎內固定手術,即把椎間盤移走,然後放聚脂融合器在滑脫部位作支架,再植入骨釘固定;6至9個月後兩節骨會融為一體。以往手術要在背部開10多厘米長傷口,或致大量出血及肌肉痠痛,且復元慢。近年發展的脊椎微創手術彌補以上缺點,術後疼痛少,不會拉扯到肌肉,有病人可即日下床活動。

新微創術復元快 即日可活動

香港港安醫院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梁顯信指,有一名50餘歲女港鐵維修人員因持續6周腰痛、腳痛麻痹求診,由於其工作多蹲低起身動作,又常拿重物,長期勞損致第4及第5節脊椎滑脫。她雖曾服藥及做物理治療,但痛症未有改善;後來接受微創手術,術後第3日已出院。梁又指,近年多了年輕人因錯誤使用健身器材而求診。

港安去年11月引入最新碳化纖維手術床,比起傳統金屬製手術床,X光綫可穿透有關物料,且機械臂可助醫生360度觀察患者腰椎,減手術難度及時間。

實習記者:劉詠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