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1款醬油含致癌物 半茶匙已超標

發佈時間: 2016/08/16

消委會測試40款市面常見的豉油、醬油及鮮露,當中11款醬油含有或可能令人致癌的4-甲基咪唑,部分食用半茶匙已超出美國加州標示要求;另有豉油的菌落總數超出內地標準上限高達433倍。

測試結果發現,3款生抽醬油、4款老抽、2款蒸魚豉油、1款甜豉油及1款辣椒頭抽檢出的4-甲基咪唑,含量由0.1ppm至15.9ppm不等,以御品皇金標老抽含量最高,食用2毫升(少於半茶匙)已攝入31.8微克4-甲基咪唑。

其次的同珍王字老抽檢出4.2ppm,食用7毫升(約一茶匙),已超過美國加州規定須附警告29微克的參考指標;含量最低為廣祥泰一級生抽。

消委會解釋,為增添食物色澤,製造商會在產品中加入焦糖色素,部分是由銨類化合物與碳水化合物在高溫高壓下製成,可能產生4-甲基咪唑。

金牌生抽皇含菌433倍

另外,九龍醬園金牌生抽皇驗出每毫升含13,000,000個菌落,超出內地國家標準的上限約433倍,會方已將資料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有24款驗出含5至8,600個菌落總數不等。

消委會:測試結果已交生產商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4-甲基咪唑過往僅在動物測試中證實有機會致癌,人體則未有相關測試,因此致癌風險高低因人而異,視乎個人身體狀況、飲食習慣及家族遺傳等,不能一概而論。

消委會指已將測試結果交予各大生產商。御品皇金標老抽代理商回覆消委會指產品符合香港法規要求;同珍王字老抽生產商則透過律師事務所向消委會指出,該產品以天然釀造豉油為原材料,配以焦糖醬色及調味料調配而成,絕無添加水解蛋白作原材料,該老抽產品遵從香港法例及台灣一般釀造醬油要求。九龍醬園至截稿前仍未回覆。

菌超標或因製作時衞生欠佳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客席副教授任永昌表示,雖然菌落總數超標逾400倍,但不能估計屬益生菌抑或致病菌,又認為超標或與醬油製作過程期間衞生情況未如理想有關。

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及歐洲食品安全局的評估,均認為人們因進食含相關醬色添加物的食物而攝入的4-甲基咪唑分量,不會引起健康方面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