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供應需求同發力 水泥企業具亮點

發佈時間: 2016/08/16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內地今年以來的重點政策及熱門投資主題,直至目前為止,已見出一定的成效;而下半年去產能政策預期將會持續,加上多個行業的需求回升,將可刺激水泥企業的盈利回升。

反映實體經濟工業品市場需求的PPI,其按年跌幅已經持續7個月收窄,7月按年跌1.7%,按月變幅亦是由跌轉升;雖然情況是有改善,不過整個去產能過程的進展,仍然是未能跟上原定目標的步伐,如煤炭及鋼鐵至7月底止的去產能進度,僅分別達全年目標的38%及47%,完成度連一半也不到,故此在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重申供給側改革之後,未來幾個月各個部門及相關機構肯定會全力追進度。

其中,工信部亦發出《關於利用綜合標準依法依規推動落後產能退出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意見》中提到要加大資金支持鋼鐵、煤炭、水泥等行業,推動落後產能退出。

與此同時,內地亦逐漸步入工程旺季,可望提振上述產業的需求,當中,水泥板塊值得留意,基建及房地產兩大項目合共佔水泥需求的三分之二。

華東供應受限 海螺必受惠

據發改委資料顯示,2014年以來,已獲批的基建項目中有35%是位於華東地區,此外,今年上半年華東地區房地產新開工面積增長21%,亦顯著提振水泥需求,海螺水泥(00914)作為華東地區的龍頭水泥企業,同時自身產能有約45%是位於華東,受惠程度必然是最大。

值得一提的是,華東地區除了基本面正持續改善,接下來亦有特別利好因素出現,杭州的G20峰會將會召開,所以當地的水泥供應在「供給側」因素之外,將會受到更加嚴格的限制。

高盛指,至少浙江省的產能會100%暫停,佔華東總供應的14%,並預期水泥價將會於8月底或9月出現季節性上揚,海螺水泥會是最大得益者,高盛予海螺評級「買入」,目標價23.2元。

究竟分析水泥股有哪幾項數據要特別留意,全年的季節性起伏如何,及其他潛力水泥股的剖析,請留意下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附送《投資理財周刊》「投資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