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升還是彈?

發佈時間: 2016/08/16

A股昨日迎來有成交配合的上升,港股亦見跟隨,昨日筆者在《經濟通》的《選股情報》上,有文章題為「還是看A的」,其中分析:

考試要考A,港股也要A,跟着A。今時資金有回流A股之勢,港股有望受支持。上周,恒指算攻克222,今時支持位上移至226至227,如今周五(19日)有下收於226時,要留心。

為甚麼A股昨日全面漲,是因為深港通?《金滙財經》列舉十大漲因:

十大原因 推動A股回勇

1.國家隊繼續增持藍籌股,激活銀行股:2016年中報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證金系二季度繼續增持華夏銀行、浦發銀行等銀行股,匯金系按兵不動。但另一隻國家隊代表—全國社保基金今年二季度的持股風格卻發生明顯變化,大買煤炭、地產、重工等傳統產業,而對通訊、互聯網等新興產業卻出現減持。

2.舉牌潮激活地產等藍籌股:恒大等產業資本頻頻入場,市場中潛力標的再度引起資金關注,地產股等持續爆發,成為了股指走強的重要推手。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發表觀點稱,市場正式走強,地產股或捲土重來。

3.國企改革激發藍籌活力:近期,從包括寶鋼、武鋼等四組央企公布整合,到7家央企開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再到中糧正式公布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方案,可以說,央企層面的改革明顯提速。

4.外圍市場:納指上周五再創歷史新高:截至上周五收盤,納指實現連續第七周上漲。上周四美股三大股指同時創歷史新高,為1999年以來首次出現,上周五納指再創歷史新高。

5.深港通開通預期加強,有望點燃年底吃飯行情:近期深港通即將宣布開通的消息刺激相關板塊以及創業板持續走高。據媒體報道深港通將於本月宣布開通。消息指「滬港通」優化措施及「深港通」條件已經全部落實,最快於本周公布,籌備時間為4個月,即今年12月正式通車。

成交如充足 似是買落後

6.監管層高壓監管鬆動:前段時間市場遭連續特停影響人氣大幅下滑,市場成交量低迷。本次廊坊發展三連板未遭特停後,市場恢復常態意味着監管層高壓監管有所鬆動,市場人氣逐步回升。

7.場外資金加碼入場:滬股通持續抄底、兩融頻創新高,同時國外市場中A股ETF成交大增,傳熱錢加速從歐美市場湧投A股等新興市場。

8.《人民日報刊》發文提振信心:昨日,《人民日報》發文稱資本市場漸趨穩定,機構投資者熱衷資本市場上具有成長潛力的投資標的。

9.樓市調控加碼導致資金回流股市:樓市較上半年相比再度遇冷,在資產荒等大背景下,資本加速跨界流動,股市受益。

10.外媒角度:政策放鬆預期升溫:不過,Forexlive則點評認為,受地產股和金融股的帶動,中國股市升至7個月來高位,是基於一連串疲軟數據過後貨幣政策將需要進一步放鬆的預期。

這十個原因,除了第4項,是上周五美股上升,及第八項,《人民日報》有文撑股市,可以看成是較新鮮之外,其他都是舊聞,如果昨晚美股回軟,今天A股也會否要回軟?

海通證券表示,市場上漲趨勢未變,仍在機會期。股市處於震盪市。目前市場上漲邏輯並未被破壞,仍在機會期。

當然看淡的也有,謂只是個反彈。

人心會變,只好按錢說話,昨日滬指報3,125.2點,漲2.44%,成交3,279.9億元,深成指報10,822.11點,漲2.79%,成交4,231.5億元,創業板指報2,193.21點,漲3.27%,成交1,076.65億元,共計成交7,511.4億元,上一交易日全天成交4,266.71億元。滬股通全天淨流入8.55億元。

如今日成交仍逾七千億以至八千億,則升勢仍續,若是留心那些板塊?看圖二,值得指出的是周前,本欄刊出過中金的持股份布,是重倉醫藥生物,最輕倉銀行金融,但昨天整個市是銀行金融打先鋒,醫藥生物包尾二。買落後之情頗明顯,而這就會否正是此次上升的主因!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