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8「古滑」雞飯 北角後街飄香

發佈時間: 2016/08/16

北角近年改變甚大,碼頭早已面目全非,生命力不減反增,美食熱點更是分布在街角小巷。走到錦屏街後方可找到正宗星馬菜,丹拿道斜路盡頭,更有咖啡飄香,附近的七姊妹道又有抵食雞髀餐;色、香、味圍繞整個社區,為味蕾帶來美妙享受。

1. $48招牌辣椒板麵 古月

「古月」暗藏在北角錦屏街,開店約兩年,店名來自新加坡的「古月粉」,即是我們叫的胡椒粉。店內美食充滿新加坡特色,胡椒味較重,既香且清。

老闆Lico早年在澳洲柏斯工作,認識了不少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朋友,深受他們影響,與「星馬」美食結下不解之緣;回歸香港前,澳洲工作時的老闆,家鄉就在星馬,更曾邀請Lico往家鄉遊。

Lico當時試了當地的「辣椒板麵」,難以忘記那獨特的味道,Lico說:「第一次食就食咗三碗,我本身鍾意食辣,不過當時只覺得味道好吸引,未有開店嘅念頭。返港後,我依然做飲食業,儲了一定經驗,有日覺得儲夠經驗啦,而且遇到Fanny,當時大家都希望改變工作環境,就一拍即合開店。」

Fanny以往任職設計,店內裝修亦由她一手包辦。參考了檳城3D畫技術,希望將當地開心的感覺帶給顧客。Fanny說:「幫襯我哋嘅客人,大部分係上班族,希望佢哋嚟到會有開心、得意嘅感覺,可以輕鬆一下。」

嘗過Lico最愛的「招牌辣椒板麵」,味道零舍不同,辣椒由Lico每天炒兩小時,當中的辣椒乾必定選馬來西亞貨色。Lico表示開店初時,沒有賣家願意提供辣椒乾,因此Lico與Fanny親自過馬來西亞採購回來,一袋袋帶回香港,十分辛苦,後來賣家與他們建立了信任,才供應地道辣椒乾。

這股充滿熱誠的香辣味,在小巷不停飄着,縱使小店現時上了軌道,但Lico與Fanny依然每日在場「煮理」,控制品質,讓味道散發開去。

古月

地址:北角錦屏街後街29號A舖地下

電話:3568 4530

2. $35 Cappuccino 舒房

這間「舒房」建在丹拿道的斜路盡頭,一色藍綠色調,老闆娘Susan原先做文職工作,有天忽發奇想,思考自己人生後,選擇離開熟悉的環境,遠赴澳洲工作假期,期間在多間咖啡店工作。經過一年時間回到香港,再次思考人生,決定開自己的咖啡店。

Susan說:「我考慮咗好耐至決定開店,大部分人覺得開咖啡店好輕鬆、好悠閒,但其實做過先知有幾辛苦,特別係香港開舖頭,當時睇中呢個舖位,已經好想租,但牌照問題,拖咗好耐,最後因為包租公願意等我四個幾月,諗番真係要多謝佢呢!」小店採用台灣「houseband」咖啡豆,Susan曾在不同地方,品嘗過無數咖啡豆,最後挑選這款台灣咖啡豆。

舒房

地址:北角丹拿道60號丹桂閣地下1A舖

電話:2488 8011

3. $41「不可不試」瑞士餐祥發茶餐小廚

「祥發茶餐小廚」搬到北角約三年,之前在銅鑼灣經營多年,因租金問題轉移陣地,但老闆Sam哥依然堅持創意,以店內聞名的「瑞士雞髀」出發,讓客人選擇各式小食,套餐由A至M分類,一隻「瑞士雞髀」(A),最多可配三款小食,最少也可配兩款,小食有高質鹹食,更有豐富甜食,最貴(A)+(B)+(M)配搭,也只需$41,而最便宜就是(A)+(B)配搭,只需$32,價錢由$32至$41,再贈送熱飲,抵食程度簡直世界級。

老闆Sam哥說:「喺銅鑼灣時,我已經知道客人鍾意多樣化,不過當時唔係以瑞士雞髀做主打,想中式一點,以滷水汁主打,但發現醬汁反應不太好,反而瑞士汁很受歡迎。」小店最馳名的「不可不試」瑞士餐的配搭小食,亦由Sam哥親自「煮」理,絕不馬虎。他特別推介「龍蝦汁燒鯖魚炭燒豬頸肉飯」,作為小食,分量適中,而且龍蝦汁是師傅親自調製,用料高質,十分美味。

祥發茶餐小廚

地址:北角七姊妹道27D號地舖

電話:2891 8547

撰文:唐蔚霖

攝影:林良明

插畫:Human Ip

編輯:余運慶

設計:A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