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奧林匹克尋源 古希臘人裸命作賽

發佈時間: 2016/08/16

2016里約奧運進行得如火如荼,而眾所周知,奧運起源於公元前776年的希臘奧林匹克(Olympia)。遊客要到當地可不容易,但可考慮乘坐郵輪,取道希臘的Katakolon前往。

奧林匹克位於希臘南部Peloponnese西南部,是次乘坐大洋郵輪海濱號,過一夜約16個小時就從雅典來到Katakolon。作為遊客當然會去世界文化遺產的奧林匹克朝聖,車程約45分鐘。

廢墟中仍見規模

跟其他古希臘景點一樣,奧林匹克滿布石頭,但仍依稀看到不同區域的布局,大多數神殿都是方方正正。這裏始建於公元前十世紀,本為宙斯神的朝聖地,及後共有12位古希臘諸神移至,部分更有神殿,分布位置也按其等級有別。相傳宙斯為統治宇宙至高無上的主神,也是奧林匹克12神之首,其神殿也置於較中心的位置,是眾神殿中最大的,可惜如今看上去頹垣敗瓦。反而其妻希拉的神殿,保留到大概的形狀,教人想像到昔日規模。

每逢奧運,奧林匹克總會率先上新聞,事緣聖火就是在希拉神殿中點燃。導遊指今年里約奧運燃點聖火儀式在4月21日進行,雖然聖火已很現代化地靠太陽能聚焦燃點,但整個儀式包括表演人士的衣着、禮儀及動作細節等,仍依照古籍文獻所記載的進行。

沿路走到矩形競技場,導遊說早期奧運的比賽項目只有田賽及徑賽,賽事舉行五日,上至國王下至平民均可參與。比賽時,男的要全裸上陣,女的可用布圍着下體作賽。男性還要抹上橄欖油,以展現身體的綫條美,認為這是獻給上天的禮物。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