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升小適應大挑戰 常陪伴調整心理

發佈時間: 2016/08/16

孩子即將升小一,不少新手父母早在暑假已開始幫子女補習中英數。其實由幼稚園升小學,根本不止學科程度要求三級跳,而是由學習模式到作息時間、人際互動都完全不同,家長應如何協助孩子適應一連串在學習和生活上天翻地覆的改變?

小朋友由半日制的幼稚園轉為在全日制小學讀書,家長最緊張的往往是功課能否追得上,於是趁暑假先努力預習小一課程者,大有人在。「預先了解課程內容沒有問題,但對一些比較creative的小朋友來說,若在暑假已學了課本內容,上堂時會覺得悶而坐不定,因而被老師投訴。相反若是害怕上課跟不上進度、性格較敏感的小朋友,就要預先給他們心理準備,小學會分很多科目,如英文要學串很多生字等。但我覺得毋須將學校半年的課程,在暑假的兩個月內學完。」

培養閱讀習慣

資深兒童教育工作者兼「同夢童樂」創辦人之一朱綽婷,育有兩名子女,皆經歷過升小適應的大挑戰,加上作為寫作班導師,常會聽到家長及小朋友的分享,因此將經驗編寫成共四冊的《升級適應大作戰》系列,透過真實個案讓家長明白小一生面對的各種處境,並提出不同的應對方法。

朱綽婷的建議是:「學習上,幫子女掌握基本要點就夠了,留些空間給他們,上堂才有樂趣。」其實,她覺得家長倒不如多花時間作親子伴讀,當孩子養成閱讀習慣後,便能慢慢升級至自主閱讀,打好語文基礎。另外,她覺得建立親子溝通模式也非常重要:「升小一學生一定會問:『點解我要測驗考試』,所以父母應該讓小朋友知道,老師都要設定一個範圍,了解學生上堂時學到幾多,拿70或80分代表那範圍內你有不少地方不明白、沒有記熟而已。若家長只懂要求子女追求學業成績便很痛苦,其實人應該學習的東西有很多。我留意到追求分數的學生通常學習動機較低,對考試範圍外的知識沒有太大興趣。」

建立親子溝通

此外,初上小一的孩子多會向家長訴苦,指小學老師比較惡,不似幼稚園老師那麼熱情溫柔。「實情是,小學班房的管理和幼稚園很不同,加上老師要很公正處理學生犯規的事,會令學生有此錯覺。」朱綽婷提醒家長,小一適應涉及很多細微環節,如怎樣和同學相處,到自己吃飯以至舉手上廁所等,若處理不當都會影響情緒。「我去講座常聽到,有小一生說覺得學校的廁格有難聞氣味而不想上廁所,因此在學校好少飲水。所以家長應該多跟子女傾談,了解他們上學有甚麼開心及不開心的事。」每個小孩性格和適應能力都不同,若能從小一開始建立健康的親子溝通模式,加強孩子的學習興趣及自理能力,以後的讀書生活自然更得心應手。

應對4大常見問題

1.做功課時,很難長時間保持專心。

應對建議:可將做功課時間分拆為每10至15分鐘一節,然後休息五分鐘,達到目標後慢慢延長每節做功課時間。

2.自理能力欠佳,又不敢主動跟老師表達意見。

應對建議:鼓勵孩子在家多做簡單家務,從而增加自信心,會更願意接受校園內的挑戰。

3.覺得老師很惡、很嚴肅,因而害怕上學。

應對建議:家長可試試和小朋友玩roleplay,讓孩子設想自己是老師,會怎樣處理學生犯規,他們便更容易理解老師為何一定要賞罰分明了。

4.突然面對大量默書測驗,卻因為成績欠佳被同學取笑,漸漸不喜歡上學。

應對建議:家長可以跟孩子預先訂下目標,並多聆聽其在學校情況,可作情景練習,教孩子被同學取笑時如何面對。

撰文:胡慧雯

攝影:程志遠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