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日本設計的低調美

發佈時間: 2016/08/16

宮崎駿大博覽會限量精品還包括《天空之城》機械人手機殼,機械人眼睛本身是大圓和小圓的光束炮,手機殼正好把機械人眼睛設計在iPhone的鏡頭和閃燈那兒,彷彿在30年前已經預視了iPhone的設計似的。回家才發現這一獨特之處,不禁嘖嘖稱奇。

喜歡品牌Elegance的唇膏,覺得質感很好,唇膏瓶又漂亮,瓶蓋是水晶柱的造型,帶朋友去買,她用後開心地告訴我,水晶柱形瓶蓋的低位正好讓手指抵住,是單手可以把瓶蓋套上的高度。

日本設計總有這種低調美。雖然設計得仔細又貼心,但卻不大鑼大鼓去宣傳,還是相當低調,如果你始終沒有發現就算了,只能說是有緣無份,不勉強、不解釋,該懂的自然會懂。是那樣從容不迫的自信,只尋知音。

知音難求,但一旦相知,卻更加忠實。讓你自己發現的美,是有時差性的,但正因為有時差,才能默默滲出味道來,每一次拿出來又有新發現,跟那無名的設計者一次又一次重新邂逅,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細閱了你的匠心,這是高調的人不懂得的浪漫。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