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不同口袋的朋友

發佈時間: 2016/08/16

不同口袋的朋友

上次提到我看了《Vital Friends》(重要的朋友)一書,談到我們在工作上需要不同形式的朋友支援。今天續談另外兩種重要朋友。一種是Collaborator(合作者),就是和我們有共同興趣的人,這是不少長久友誼的基石,例如大家都喜歡運動、音樂,又或者有共同的宗教信仰等。

《Vital Friends》的作者提到,我們不可以強求在一個人身上擁有不同特質,可能某一類的興趣就與某類朋友在一起,大家可以有非常深刻的共同話題,但當與另外一些朋友一起時,你會選擇談論另外一些東西。所以,合作者可以有很多種類型,按你的個人嗜好而定,認識很多合作者能讓你做不同活動都可以有支援。

Companion(伴侶)是另一類。這伴侶不一定是男女關係,而是一些在你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這是當你面對問題是第一個想到要和他交流的人,他們不一定是你人生真正伴侶,如丈夫或太太,也可以是一些工作上的夥伴。他們的最大特點就是能感受到你思想上的需要,當你有問題時,他們會不惜一切維護你的利益,可以說在工作上是你的良師益友。當然,要有一個好的心靈伴侶,需要雙方付出,而不是一面倒的行為。

還有一種朋友,表面好像沒有甚麼特別之處,但他的特點就是有能力讓你得到很多靈感,下一次我將會談到這種令你靈感湧現的「繆思」。

A 點之句︰朋友貴多又貴精

The more good friends we have, the merrier!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