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今昔

發佈時間: 2016/08/16

彷彿不很久之前,香港人看奧運,必會心繫中國隊的輸贏表現,幾乎所有投入感都源於此種情懷,我們把在國際上爭金奪銀的中國運動員看成自己人,視作偶像,為他們肉緊,為他們打氣。

但原來世道真的不一樣了。

忽然,香港隊是香港隊,中國隊是中國隊,千千萬萬對眼睛盯住你,轉播甚麼,不轉播甚麼,都成為了爭議點。少播一場港隊的賽事,電視台立即成為眾矢之的。甚至有人因國家隊失落金牌而高興。

所有賽事已舉行了一半,又在說國家金牌運動員訪港事宜了。曾幾何時,萬人空巷,港人對金牌運動員訪港的熱烈,直如今天港女見韓星。但今年,一早已事先張揚,規模會較往年細。對了,也許大家都心知肚明,今天這種時勢,來了,不止未必達到團結港人、帶起愛國熱情的效果,反而以今天政治氣候,隨時成為政治爭拗的工具。

霍啟剛已經很聰明了,說想破格邀請非金牌的網民寵兒傅園慧來。嗯,主意是很好的,姚鈴也好想看看她若是來了,又會爆出甚麼金句,叫港人樂樂。

但與此同時,你心中不無欷歔,原來今天連在大是大非如愛國的問題上,我們都已經不得不妥協,今次你有傻大姐,下次你可還有洪荒之力?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