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嶺八仙狗牙

發佈時間: 2016/08/16

雪嶺八仙狗牙

形容這裏是雪山版的狗牙嶺與八仙嶺,似乎有點褻瀆瑞士的雪山,但是11小時的路程,不能自控地一路和大嶼山狗牙嶺與大埔八仙嶺比較。這裏是狗牙嶺的險、八仙嶺的起伏,混而為一,再放大數倍。香港的狗牙嶺,山如其名,如一排狗牙,峰尖而路窄,但真正險要之處路甚短。

這次有瑞士的遠足達人帶路,走這條一路遙望阿爾卑斯群岳,從Rothorn到Augstmatthorn,長十多公里的山脊綫。遠足達人說,若天氣欠佳,或雨雪濕滑,都不能行,因隨時滑下斜坡,他有朋友就因此而送命。

山徑最險之處,在中段Tannhorn一帶,想像你豎起手掌,人走在指尖,一邊是70至80度的草坡,一邊是筆直的懸崖,有數公里路,山脊如刀峰尖銳,只容一人步過,甚至要徒手攀爬,沒有踏錯腳步的餘地;若然腳軟失足,或頭暈倒下,必然萬劫不復。最險之處,遇上相反方向的山客,要找踏腳處讓路,也有困難。

起起伏伏,疾走大半天,落山時膝痛發作,冷汗直冒,痛快!問瑞士朋友,這山徑叫甚麼名字?朋友說,沒有名字,瑞士漂亮的山徑太多,很多都是無名的!

有幸走這條路的朋友要注意,此山徑的確危險,地圖上無路,整段行程需要最少十小時,行山經驗淺者不宜;畏高者不宜;有雨霧雪,路面濕滑時不宜;有膝痛舊患者要小心,更切勿獨行。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