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Buffet大嘥鬼 兩打燉蛋只食焦糖

發佈時間: 2016/08/16

「食得嘅就唔好嘥」,歌仔都有得唱。有網民食自助餐時,見到有人拿兩打焦糖燉蛋,但只食了焦糖便棄掉;亦有人拿燕窩布丁只食了小撮燕窩便算。餐飲業指浪費行為僅冰山一角,食肆難阻止,惟靠政府多宣傳教育。

長輩教落:「做人要有衣食」,不應浪費食物。有網民在討論區訴說,日前吃自助餐時,鄰座有女士拿了24杯焦糖燉蛋,狀甚嚇人。「但佢只食面層焦糖,就翻轉剩下嘅燉蛋,叫侍應收碟,好誇張!」

服務員難阻客人浪費

大部分批評做法浪費,有過來人指見過有「大嘥鬼」拿了10籠點心,每籠只食一粒,「食蛋糕只食上面粒紅莓;烤雞、烤豬只食脆皮」。亦有人見過「叫燕窩布丁淨食上面啲燕窩,布丁成個唔要」。另有人提倡設罰款制,但估計食肆怕得罪客人而不敢執行。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總幹事奚鴻泉表示,上述情況只是冰山一角,吃自助餐浪費食物多涉及熱葷及甜品。「曾有客人為朋友慶祝生日,拿了10多件切餅砌成蛋糕形,再加枝蠟燭,最後食得兩、三件就唔要!亦有人叫了數盅燉湯,飲兩啖就擺埋一邊。」

奚續說,暴殄甜品以女士居多,例如燕窩撻只食燕窩碎;芝士蛋糕只吃面層的蜜桃及士多啤梨,「甚至有人拿了多件甜品只為拍照」!但他坦言客人浪費食物,前綫服務員也難阻止。「有時只能趁機介紹番食物特別之處,希望他們食完,或特意不收拾完整的食物,減少尷尬。」

大部分食店貼珍惜食物提示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近年政府及民間團體提倡惜食文化,相信市民意識有所提升。「小部分人抱着『食唔晒都唔好蝕』的心態,覺得任食就要攞盡着數!」但他相信若有人這樣做,旁人也會投以歧視目光,當事人應會難為情。

過去曾有火鍋店及放題食肆設罰款制,要求客人就剩食付費。但黃家和指,由於制度易惹來客人不滿,或對計算剩食分量起爭拗,大部分食店最多在當眼處貼出「珍惜食物」提示標貼,而不會主動懲罰顧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