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奪公民廣場掀佔領序幕 前雙學3子判刑

發佈時間: 2016/08/16

前年926學生重奪公民廣場掀起佔領序幕,前雙學3子羅冠聰、黃之鋒及周永康經審訊後被定罪,昨分別被判社會服務令及緩刑。裁判官判刑時指應嘗試了解他們違法行為背後的動機,並信納3人非為自己利益或傷害他人。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18歲)及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25歲)早前各被裁定1項參與非法集會罪,昨分別被判80小時社會服務令及入獄3星期,緩刑1年。香港眾志主席、立法會港島區候選人羅冠聰(22歲)則被裁定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罪成,被判120小時社會服務令。

裁判官判刑時解釋,由於周永康將赴英國修讀倫敦政治及經濟學院碩士課程,將難以履行社會服務令,遂以緩刑代替。

裁判官又指判刑除要考慮被告的行為及引致的後果外,亦應以寬容及理解的態度,嘗試了解他們違法行為背後的動機。

官:應了解違法背後動機

裁判官強調法庭尊重言論及集會自由,而年輕人的可貴之處是較為純真,毋須顧及實際利益,但可能較為偏激,就如錢幣的兩面,有美好及缺失的一面。

3名被告於判刑後在庭外指無悔抗爭,諮詢法律意見後方決定會否就定罪上訴。

羅冠聰為立法會港島區候選人,其餘候選人為黃梓謙、劉嘉鴻、葉劉淑儀、何秀蘭、張國鈞、詹培忠、鄭錦滿、沈志超、王維基、徐子見、司馬文、許智峯、陳淑莊及郭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