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你咩事?

發佈時間: 2016/08/16

3天前

吃早餐,旁邊有位四、五十歲的阿姐,義正辭嚴地向一個初中模樣的男孩訓話:「你做人要有自信,多些信心,應該咁同咁仲有咁……」全程大大聲不停loop,小男孩只靦覥地低頭苦笑,恐怕已被訓斥到自信歸零。

吃着火腿通粉的我,忍不住搭嘴:「你個仔呀?」阿姐愕然:「不是。」我繼續八卦多「樹」:「幾乖呀,好靜啫。你其實係佢邊位?」嚇到阿姐慢慢向旁邊挪開一些,一定以為我精神有問題。

搭小巴,聽到有個六、七歲的小朋友滿口「能」、「刁」、「絕子絕孫」,其母親充耳不聞,只忙着拿出外套給他穿上,生怕小朋友着涼。實情是我需要件外套多些,因為我個心真的涼了一大截呀。多事的我盯着小朋友,說了句:「小朋友講呢啲?」當然,阿媽假裝聽不見,我沒有給人家大駡問候已經好好彩。

多年前有一個中國公益電視廣告,只見兩個小朋友在玩玩具車,不小心有少許碰撞,兩個人站了起來,童稚的臉,卻配了兩把成年人男聲,開始兇神惡煞地對駡;出乎意料,非常震撼。廣告的意思大約是,成年人的言行對小朋友影響真的很深遠呀!這廣告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了,現在看竟也並不過時,需要接受教的正是我們這些成年人啊。

1天前

如果見到有人恃強凌弱,有人故意挑釁打人,你會怎樣?即刻走避?即刻報警?還是只掛住即刻舉起手機拍低,鬥快放上網?

小時候坐巴士,眼前有個醉酒佬跟着一個少女下車,推埋牆重重地打了幾拳然後逃去,旁邊的我嚇得只有尖叫和腳軟;我可以做到的,不過是扶着少女到附近診所看醫生和報警,安慰受驚的她。我記得,當時很多人在身邊行過,卻沒有一人肯停留詢問或幫助……

自問手無縛雞之力,膽小又怕痛,沒資格做Avengers,只是盡量不讓自己淪為冷漠的圍觀者,只會用手機拍低就算。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TBWA\HK 行政創意總監 廣告天下 純粹些牙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