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本月發射全球首顆量子衞星

發佈時間: 2016/08/16

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衞星,將於本月中下旬在甘肅酒泉衞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準備工作已基本完成。衞星被命名為「墨子號」,未來或有助於建設不可被竊聽、破解的全球通訊網絡。

量子科學實驗衞星系統總師朱振才指,今次發射的量子衞星,其科技含量和精密程度都達到該研究領域前所未有的高度,日前已對發射場進行了第4次總檢查。目前衞星供電的太陽能陣帆板已安裝完畢,衞星的各項指標都達到設計要求,工作狀態正常,產品狀態非常好。

最安全通訊方式

衞星在軌運行的兩年內,將與地面的六個站點配合,進行量子通訊實驗等大量科學實驗。中科院院士、量子科學實驗衞星首席科學家潘建偉透露,衞星到地面跨度為500公里,控制中心在上海,五個地面站分別在北京、新疆、青海、雲南和西藏,實驗距離約1,200公里,是跨度最大的單個實驗室。

潘建偉指,量子衞星使用光量子傳遞信息,作為光的最小顆粒,單個光量子在傳輸信息時具有測量不準、不可克隆等性質,因此量子通訊是「無條件安全」,不可竊聽、不可破解,可從根本上永久性解決信息安全問題。

外媒指,若為期兩年的實驗能夠獲得成功,中國可能很快會再發射多顆衞星。若要創建一個連接全世界的通訊網絡,大約需要部署20顆衞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