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為對方服務

發佈時間: 2016/08/16

為對方服務

交流(Give and Take)這個詞,在演技中是必修科目,在人與人之間也是必然要面對的挑戰。好的交流要有來有往,用心聆聽與付出,欠理想的交流少不免心不在焉,表裏不一。人與人的溝通在乎真誠,這說話一點沒錯,套在演戲當中,更是金科玉律,至理名言。演員沒有做好交流,劇本再好也不會是一齣好劇,因為戲味必定大打折扣,無法打動觀眾的心,絲毫引不起共鳴。

舉個例子說明,當你要與一個只懂得語言偽術的人交流,換來的必然是火上心頭,久而久之你便沒有興趣聽那個人說話,由此可見真心交流的重要性。觀劇也是一樣,最基本的交流做得不好,台詞寫得再美麗動人也是枉費心機。要做好交流,必須有為對方服務的心,即是說你要精準地交出你的情感、聲量和態度,從而能好好的刺激對方,令對方可以輕鬆容易地釋出準確的反應,要是二人都有如此為對方服務的心態,一直交流不斷,情感到位,戲味自然充滿整個劇院,有追看性自是必然的事。

看似簡單的任務,但為何如此難能可貴?因為人人都有自己的固執,認為自己的演繹已是最好,沒想過要改變甚麼,沒打算調節自己的演繹去配合對方,只一味要求對方配合自己,即是只要求對方為自己服務,試問這種自私的想法,又如何能做就理想的交流,假如每個人都有同樣想法,先為對方服務,世界自然更美!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