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常展歡顏是特效藥

發佈時間: 2016/08/16

乳癌患者的情緒狀態,正視問題、開放自己是重要一環。當中開懷地笑,是讓患者釋放負能量、重拾佳態的良方妙藥。醫學也證實,笑令大腦釋放名為安多芬的化學元素,有助減輕痛楚和憂慮。

真心開懷的笑有助身心健康,於我而言,要露齒而笑、笑出聲來、笑到肚皮晃動才算堅笑。基金會親善大使薛家燕的「笑法」,更是面對任何情況,都早、午、晚一日三笑,甚至加入舞蹈元素,名副其實笑到跳舞!

家燕姐的分享隱含「要笑」玄機——即使面對不如意事,也要一笑置之,處之泰然。當然,我理解姊妹們因患病而身心俱疲,實難時刻保持歡愉。不過讓我誠懇告訴大家,表達自己時,是笑是哭,悉隨尊便;大哭一場,也是一種釋放渠道。但淚流過後如何自處?請謹記眼淚的重量與病情的好壞,並無任何關係。倒不如破涕為笑,不要讓病魔影響康復機會,並找尋合適治療和支援。

我聽姊妹分享,指患病時或康復後均感不安,幸獲知己好友分批陪伴左右,讓自己「無處躲藏」,終拋開病發恐懼,重過正常生活。在她們互相陪伴的日子裏,笑總是每日之最——玩遊戲、做運動、看喜劇等,總之做自己喜歡、有自信或感自豪的事,亦有姊妹把自身經驗練成其他患者的抗癌秘笈,加入基金會當義工,協助有需要人士。多得她們,使基金會人才庫裏,有不少康復者義工提供支援。

常掛笑臉,等同每天一劑特效藥。姊妹們,請笑對人生,快樂抗病!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