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千呼萬喚 深港通終開通

發佈時間: 2016/08/17

籌備多時的深港通終於有開通時間表,國務院昨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預計12月可開通。深港通將納入800隻深股及100隻港股。市場預期消息對港股刺激不大,而截至昨晚10時,恒指夜期未能升穿23000點,更一度倒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表示,深港通相關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國務院已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李克強指,啟動深港通有利於投資者更好共享內地與香港經濟發展成果,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可推動內地與香港更緊密合作。

李克強敲定 助中港更緊密合作

港交所預計,深港通準備需時約4個月,中證監及香港證監會亦公告計劃詳情,深港通將納入逾800隻深股及100隻港股,不設總額度限制,而北上每日額度130億元人民幣,南下為105億元人民幣。另滬港通的總額度亦宣布取消。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指,深港通有利國際投資者經香港投資內地市場,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主要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地位,為香港金融業的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

港股在英國脫歐公投後曾跌至19724點,至昨收市已累升3186點,單是本月至昨日已升1019點;而相比今年2月的低位18319點,半年間更升了3591點。

消息早熱炒 港股未必有大刺激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指,納入深港通的細價股單日波幅可以很大,對內地投資者吸引力大,估計科技股和創業板會受惠,但由於細價股波動大,亦有機會構成風險。

獨立股評人陳永陸預計,港股今日有機會高開後回吐,「未宣布開通前市場已熱炒,昨日的消息未必對市場有很大刺激,最近1、2周高位料在23,500至24,000點。」

耀才證券市務總監郭思治亦認為,深港通開通的消息對港股短期影響有限,長遠較有利,相信深圳投資者對港股中細價股興趣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