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藝術家截Webcam圖展覽 洩港人私隱

發佈時間: 2016/08/17

網絡攝錄機日益普及,惟有英國藝術家利用其保安漏洞,截取全球無加密使用者的家居照,更在美術館中展出及售賣,包括本港上環一小區的圖像。本港私隱專員公署指其涉嫌侵犯個人資料私隱,要求移除圖像及停止出售,並提醒使用者要加密並經常更換密碼。

英國藝術家Nye Thompson近日正舉辦名為backdoored.io展覽,利用搜尋引擎截取了世界各地未經加密的網絡監察攝錄機圖像,包括住宅內的花園、睡房等私密生活照,本月更以上環一小區作特寫展覽,部分圖像更可複印出售。該藝術家表示,希望展覽能令大家關注網絡對個人私隱的威脅。

港私隱署關注 促請移除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昨發聲明指關注事件,並稱基於該些本港網絡攝錄機使用者,未必知道其攝錄圖像已被披露,故任何個人或組織若涉收集或使用截圖,而又能從中被辨識出個別人士的身份,都應遵從《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

私隱專員黃繼兒指展覽非在本港發生,條例在當地無法律效力,故不能監管境外的資料使用者。公署上周已透過國際私隱執法機構,聯絡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表達關注,並探討可行方法,以保障港人私隱。黃又向英國傳媒表明,希望該名藝術家及美術館,能移除任何載有能辨識個別香港居民身份的圖像,並停止出售未得資料當事人同意而取得的圖像以圖利。

裝IP Cam監視外傭 易被入侵

近年,本港不少人會在家中安裝網絡監視攝錄機(IP Cam),隨時連接手機,監測家中老幼起居。育有1歲女兒的李先生,現時在廳及房間安裝IP Cam,主要監測外傭的日常活動,每部約600多元,早前一度懷疑被入侵,高峰期每周會更改密碼兩次。

私家偵探張大偉指,IP Cam由於價錢平及易安裝,吸引不少家居用家,「但保密真係好差,100%可被入侵」,提醒需更改較複雜密碼。香港僱傭公會顧問陳東風稱,僱主若24小時「監視」傭工,或有反效果,「純粹做戲給你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