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化廢為寶 與兒同樂 DIY玩具發揮創意減浪費

發佈時間: 2016/08/17

香港物質富裕,部分小孩的玩具或「過剩」。有家長透過DIY玩具,與子女利用舊紙箱、廢水樽及廁紙筒等,變成環保玩具,讓孩子發揮創意及自主性。有爸爸指半數玩具屬自製,成本近乎零,父子藉着共同創作更可增進親子關係。

去年有調查指,逾六成港童擁有50件或更多玩具,超過3成受訪家長月花2,000元買玩具。70後從事教育工作的文正康(Chris)卻反主流,自言孩子有近半數玩具屬自製,原材料多是廢物重用。「大仔3歲時喜歡擲物,我想究竟有甚麼玩意可滿足他?」

透過遊戲 認識食物

Chris靈機一觸,將環保紙撕開搓成「雪球」。父子用桌椅布置成「雪球」陣,一場「雪球戰」已玩足半日,又可滿足兒子的擲物慾。大仔Carlos喜歡玩模型車,但一個停車場模型動輒數百元。「我教他用廁紙筒當支柱,以紙盒作平台,他還貼上電綫膠布,扮停車場車位劃綫!」幾乎零成本便打造一個土炮停車場模型。

商店的玩具琳瑯滿目,Chris說通常會揀可多配搭的玩具才買。「例如LEGO及桌遊,有不同玩法,着重擴散思維。兒子愛玩車,只買數架車仔,其他組件、玩法讓他自行發揮。」他笑言每年僅花約500元買玩具,寧願多花心思跟孩子DIY玩意。

80後媽媽Michelle是一位嬰兒按摩師,主張「還原基本步」跟孩子溝通及玩耍。「隨手拿起任何東西都可以玩。」她跟兩歲女兒安安玩「釣魚」,會將西芹當魚竿,先沾花生醬,再黏魚仔餅來吃,透過遊戲讓女兒認識食物外,亦增加進食興趣。

她見過朋友家有大堆玩具,但每個玩具只玩一會,建議可用一、兩種玩具引導孩子,只要花心思,即使一個波也有無數玩法。正如她以水樽製成接龍扭扭樂,可讓女兒思考水樽角度,創作不同「瀡波波」路綫。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