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資金流向之邏輯

發佈時間: 2016/08/17

港股勢如破竹,有中央銀行一日,做淡友注定繼續寂寞無奈。的確,資金持續從歐洲股市流出,而區內股市卻連續六星期正流入,而且一星期比一星期多,資金歐向東來是有證有據。但外資是否大規模來港炒底?老實,港元同業拆息較之美元拆息,已跌至一個低於平均水平,套息活動只會構成更多流入美元。再者,市場成交仍然有限,而按每周各個區內市場的資金流向數字看,港股其實五甲不入,令人懷疑近月持續掃高港股,外資大戶只是其次,要居功的仍然是一批內地資金。

有別於之前的炒賣投機模式,近期不論從港股通交易活動,及其他媒體報道所顯示,一批內地資金鍾情的是穩定,持續現金流派息一類股份。中資保險、以至公募基金在港加碼投資股票,背後原因在於中國金融市場已經愈來愈西方化。幾年來,歐美市場的債息不斷下移,由一、兩厘、到零,然後相繼跌至負數,導致Yield Seeking成為了大主題。

到近期,情況亦有在內地出現,一方面內地債息持續下跌,十年期國債息率跌穿2.7厘,創下9年低位,相信要到2.5厘才有支持。債息跌至如此水平,比內地同業拆借市場資金利率還要低。同一時間,監管機構對規管理財產品愈來愈認真,目前每月最少有四、五千億人民幣產品到期,資金出路成疑。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