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止蝕的迷思

發佈時間: 2016/08/17

止蝕的迷思

姊妹們,在投資市場,一個很難的決定就是止蝕。一來,止蝕了就好像真的輸了錢;二來,止蝕某程度上是打倒昨日的我。前者我相信很多女士都會有同感,而後者,則很多男士可能感於尊嚴有損而抗拒去做,所以止蝕從來都是知易行難。

最近有位讀者來電郵給我,談到他的一些投資經歷,其中一部分是關於止蝕的,他還舉了幾個例子,有些是成功例子,有些則是失敗例子,想我給予一些想法和分享。

其中,他成功的例子是永利澳門(01128),他以招股價買入(10.08元),期間曾跌破招股價,但他一直沒有止蝕,因為該股的派息十分慷慨,單是收股息已抵銷了大部分成本。現在該股已重返招股價水平(昨日收報12.58元)。他還後悔沒有趁低吸納。

另一個成功例子是俄鋁Rusal(00486),他以6.1元買入,在跌至3.89元時止蝕,沽出之後,該股股價再跌,昨日收報2.79元。

如連續兩年蝕錢 應要沽出

至於失敗例子則是嘉能可(00805),該公司主要從事金屬和農產品的生產和經銷。他以招股價64.65元買入,一直持有到現在,但該股已經跌至昨日的19.52元。

另一個例子是他在高位買了日圓,是10算(每一百日圓兌10港元)的時候買入,在7.2的時候賣出,結果現在日圓回升至7.6元左右,他現在仍後悔決定。

總結這位讀者的幾個例子,如果撇除日圓的情況(外滙市場通常是一個周期,因為外滙是相對的,是否需要止蝕,還得看很多因素),以幾隻股票計,其實有一個共通點,股價一沉不起的,都是出現虧損的股票,而且,有的不止一年虧損,而是連續多年都虧損。

如是的話,她們的股價肯定不會好的,永利澳門的股價曾跌穿招股價,但她的經營沒出現任何虧損,直到最近一年才因為澳門的賭業出現調整,盈利才倒退,但她有能力派高息,所以,是否要止蝕,主要視乎持貨者的實力和動機了。

我曾在本欄推介過一個簡單的標準,那就是,如一家公司連續兩年都蝕錢,那就應該二話不說,沽出止蝕算了!

原因是,一些大藍籌,或管理完善的公司,當經濟氣候很差時,確實有機會蝕錢,但如果是正常的大公司,當某一年環境特別差時,管理層如傾向把所有要撇的帳都在這年撇掉,因此,下一年轉虧為盈的機會便很大!

嚴守投資戒條 勿死抱蝕本貨

如果連續兩年蝕錢,而且都是蝕大錢的話,公司本身一定有問題,那怕是管理層的問題,或者市場的問題,又或者產品或服務的問題。

我認為,要克服不願止蝕的心魔,有三個戒條要遵守,第一,最好以一個時段,或者一個組合去計算自己的盈虧,不要拘泥於單一股票的升跌;第二,跟股市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那就不易受市況上落的「噪音」影響,但我要強調,這不是叫大家撒手不理,而是隔一段時間才看一次,例如一星期或兩星期左右;第三,要多留意市場的其他機會,如果只抱着手上的蝕本貨不願沽,就等於蝕去很多機會成本!關於止蝕這個話題,我還有些看法想分享,下次再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