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尋覓玩樂空間 爸爸共建平衡車道

發佈時間: 2016/08/17

獲荃灣廣場免費借出場地、整個八月份所有小朋友可以天天免費玩平衡車,這項「成就」是三位搞手爸爸意想不到的。他們一年半前成立香港平衡車會,只因為眼見公園多數不准許單車進入,無法玩平衡車,於是成立組織方便申請場地。看到孩子們不怕跌倒勇於嘗試,三位爸爸都十分滿足。

三位爸爸阿東、Arthur和Andrew這天在荃灣廣場五樓露天平台上打點。因為颱風過後下了幾場雨,平台上的平衡車道上積了水,需要清理。這條車道活像迷你賽車場,有「雪糕筒」和軟墊造成的石壆、路牌、行車綫,還有增加難度的障礙物。小小平衡車賽車手都穿上全副武裝:單車專用服、頭盔、護肘和護膝。與單車不同的是,平衡車沒有腳踏,靠雙腳平衡向前滑,速度較三輪單車快,是近年流行的幼兒玩意。

幾個雪糕筒砌車道

三位爸爸的孩子,其年齡都不及六歲,都是玩平衡車的階段。一年半前阿東和Arthur的孩子還是兩至三歲,他們拿着平衡車到公園玩時,總會遇到職員阻止,說「公園內不可以踏單車。」費盡唇舌解釋車身沒有腳踏,職員也當單車論。吊詭的是,當走到單車公園玩時,職員卻又說這車沒有腳踏,不當是單車。

於是,他們倆便主動組織香港平衡車會,以團體名義申請場地。他們看準了起動九龍東那寬闊的場地,Arthur指:「這裏晚上沒人用的。」最後,他們成功申請用地,晚上在那裏架置一些「雪糕筒」成為簡單賽道,便開始玩起來。很快活動便吸引了一些父母帶同孩子參加,Andrew就是這樣加入,並熱心地當起幹事來。

組織比賽有聲有色

就這樣,三位廿四孝的爸爸突破限制,為孩子創造了一個平衡車樂園,足足一年時間可以隨心所欲地玩個痛快,留下快樂童年。沒有腳踏限制,平衡車較三輪單車的速度快、感覺更流暢,孩子在當中要手眼協調、掌握平衡才能玩得稱心。他們還在日本、台灣等地參加平衡車比賽,在最近一次台灣比賽中,Andrew的四歲兒子Aiden獲得了冠軍,而另一位四歲女孩Hailey亦在一次比賽中獲得冠軍。當父母認真起來,甚麼都可以為子女創造出來。

到幼稚園作義務推廣

說起平衡車的好處,父母們都說得眉飛色舞。好動的Aiden在賽道上直衝,被障礙物絆倒了,也能自己站起來,Hailey則謹慎應對。Hailey媽媽說平衡車令女兒學習到失敗、跌倒,「跌倒我會更開心,因為她有機會跌倒。」Hailey獲得冠軍,是經歷過多次失敗後才獲得的。媽媽說:「第一次比賽時她跑最尾,立即哭起來。我們告訴她要努力練習才會贏,於是她努力練習,結果參加了第六次比賽後才獲得亞軍,享受到成功的滋味。」因為口碑,平衡車會先後被兩家幼稚園邀請到校園介紹平衡車的好處。由當初純粹為子女爭取玩樂空間到做義務工作,父母們都感到意義重大,都相信這樣陪伴孩子成長不會錯。

撰文:馮淑嫻

(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Lego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