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之道

發佈時間: 2016/08/17

意大利早前通過法例,簡化超市把過期食物捐送慈善機構的手續。

據說原來當地對食物安全一向監管甚嚴,要處理過期食物,有繁複的行政手續,導致不少過期但仍可食用的食物,被白白送往堆填區。

堆填區以外,很多時超市會把不再適合出售的食物送往生物分解,意思即是用化學方法銷毀食物,讓有關產品不能再流入市場。我曾讀過有關報道,需要銷毀的食物很多時仍狀態良好,絕對可以食用。眼睜睜看着它被銷毀,根本就是浪費食物。

早前加拿大播放一套紀實片《Just Eat It》,道出美麗的市場銷售背後賠上沉重的食物廢棄代價。不少食物由於外表不符合包裝規格,可能是過長、過大又或形狀略為不同,最後便淪落至送進堆填區。對於粒粒皆辛苦的農夫來說,可謂極大的侮辱。

食物廢棄是一個全球性的嚴重問題,近年在多國被環保及社福團體廣泛討論。法國也積極討論立法,以規管超市不可把過期食物隨意丟掉。據環保局的數字顯示,法國每年有67%的食物經由消費者廢棄,15%是餐廳丟掉的,11%則由超市處理掉。由此可見,超市不是唯一元兇,更多食物廢棄來自其他行業,以及每一個消費者。

讓我們多做一步,善用地球資源吧!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