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退休創業要三思

發佈時間: 2016/08/17

有朋友在退休後感到百無聊賴,開始靜極思動,想創業嘗嘗做老闆的滋味。我勸他最好打消這個念頭,不然連本來安穩的退休生活也得不到保障。

朋友一直都是在大公司工作,從沒有創業經驗。做大企業高層和初創企業是兩碼子的事。做大企業高層有江湖地位,處處受人尊重,但做初創企業,要求別人幫忙的話,便難免嘗到人情冷暖,我擔心他未必能適應。

而且他退下來已經有一段日子,重出江湖的話,未必能夠順利埋班,而且自己已經英雄遲暮,未必有那種魄力了。

再者,由於做慣高層,一定是自信爆棚,業務未如理想的時候,也許因為面子問題無法決斷地止蝕,萬一連退休金也輸光的話,下半生便堪虞了。去年便有一個退休高官創業失敗的新聞,最後還弄致官司纏身。

如果退休後還有心有力的話,可以考慮做年輕人的教練,以經驗人脈去幫助他們,又或者可以成立NGO,為自己有熱誠的社會服務出力。如果想重出江湖,也可以考慮找工作,他的經驗也許仍有市場價值。

如果真的想創業,也應該計算過即使輸清光,也不會影響退休生活才去馬,要定好止蝕位,並嚴格執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