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癒是大腦的本能

發佈時間: 2016/08/17

(續昨)以下這本書可以被列為健康重要奇書之一,在書中有無可挑戰的案列,列舉了用自然的神經可塑性療法改善現代醫學無法治療的病例,包括:用心走路可以逆轉柏金遜症;聆聽濾去低頻的莫札特音樂,能讓群醫束手的自閉症兒童正常說話;在舌頭上擺上一個小電板,能逆轉不良於行的多發性硬化症患與中風;輕柔地震動後腦可以治療注意力缺失;只是在病患頸後閃光便能治療腦傷……

這本書的名字是《自癒是大腦的本能:見證神經可塑性的治療奇蹟》,(The Brain's Way of Healing),作者Norman Doidge被《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雜誌推舉為「50名改變世界的科學家」之一,是精神科醫師、心理分析師、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分析訓練中心的教授和研究員,也是多倫多大學精神醫學系教授。

書中介紹的療法用能量,包括光、聲音、震動、電流和運動,去治療愈來愈多人患的老人病:慢性疼痛、中風、腦損傷、柏金遜症、阿滋海默症、多發性硬化症、自閉症、注意力缺失、學習障礙、感覺統合失調症或某些原因導致失明,透過我們的感覺和身體喚醒大腦本身的痊癒能力。

神經可塑性的治療法需要病人自己參與治療,心智、大腦和身體缺一不可,而且治療者和病人要學習與大自然共同合作。這不僅是一本可能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腦科學書,更將為無數受困的身與心,點燃對生命的希望。(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