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維修技工需求大 滿師起薪$1.4萬

發佈時間: 2016/08/17

大專畢業生薪金年年貶值,難以上流,情況令人關注。香港集思會最新研究發現,本地的汽車、電梯及冷氣維修市場需求龐大,滿師技工起薪點可達1.4萬。若年輕人能趁早入行,累積一定經驗後,更可自立門戶,前景理想。

集思會以深入訪談及聚焦小組的形式,今年1至8月期間向64位不同界別的持分者收集意見。研究發現,電梯維修業情況最嚴峻,欠8.6%人手;汽車及冷氣維修業則分別缺6.5及5.6%人手。

電梯維修業的滿師技工起薪點亦最理想,介乎1.3萬至1.4萬元,10年經驗技工平均月薪更達2.2萬至2.4萬元;而汽車及冷氣維修業的滿師技工起薪點,則分別為1.1萬至1.3萬及1.2萬至1.4萬。

望子成龍心態致行業缺人

研究指,交通工具、電梯和冷氣設備的維修保養服務幾乎每天都需要,其重要性好比「柴、米、油、鹽」。然而,近年政府強調發展知識型經濟,加上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態,令新一代不願從事藍領工作,導致行業人才短缺,不利社會的正常運作和持續發展。

集思會行政總裁黎黃靄玲指,社會是時候反思「惟有讀書高」的文化,摒除對維修從業員的偏見,認同他們的專業技術及地位,以客觀、正面的眼光看待藍領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