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堅守一對一

發佈時間: 2016/08/17

我在將軍澳體育館「夜墟」所收的第一批免費補習學生,其實只有五個,當中明仔和俊仔是相約一起報名的。

他們兩個是好朋友,同在中三時遭學校開除。明仔在一所食肆打工,俊仔則暫時待業。我見他們住在同一個屋邨,又是好朋友,英文水平又相同(都認識26個英文字母),便同時為他們補習。

然而,兩人的起步程度雖相同,但補了一兩次之後,進度就出現頗大的分別。明仔的學習能力比較高,理解和掌握我所教的內容比俊仔快。很多時候我不得不讓他在旁乾坐(有時怕他無聊,也會請他吃包薯條喝杯汽水),直到我把俊仔教會為止。

誰知明仔不介意乾坐吃薯條,俊仔卻補了四五次之後就不再來了。在他缺席了兩次之後,我找他問明原因,才知道他覺得自己拖慢了明仔的進度,感到不好意思;同時明仔的進度之快,也使他感到很大壓力。

我馬上知道自己錯了。我沒有體會到那群孩子因為在學習上長期比別人弱,自尊心變得非常敏感、脆弱,心態上也很抗拒、很害怕和別人比較。我當時才意識到,要真正有效地幫助這類孩子學習,必須讓他們處於一個安心環境,並且完完全全地因材施教。

因此一直以來,我們不求表面漂亮的服務數字,始終堅守一對一的補習形式。因為要完完全全的因材施教,只能是一對一。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陳葒 慈善教育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